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邹治宇同志在全市文化旅游体育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赣州体育局发布时间:2024-03-23 22:46:46访问量:

今天召开全市文化旅游体育工作推进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全省文旅、体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总结部署全市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赣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参会的同志们现场考察了安远县客且留下民宿旅游示范点、三百山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浪驰户外越野公园等3个文旅融合、体旅融合项目。会上,市文广新旅局、市体育局分别作了总结和部署,我都赞同,要认真抓好落实。安远县、瑞金市、南康区、市旅投集团作了经验介绍,听后倍受启发,希望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下面,我和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全市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也面临机遇和挑战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先、干在前。从项目上看,龙南世客城、章贡区七鲤古镇、会昌戏剧小镇、兴国红兴谷、定南客家古城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建成运营,大余丫山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复核,呈现出多点开花、梯次推进的发展势头。105个体育项目完工,市全民健身中心一期项目基本建成。从活动上看,举办第32届世客会、红博会、旅游产业年会、客家非遗大会等大型文旅活动,承办举办国家和省级体育赛事94次,推出重走长征路等红培研学主题线路,积极组织港澳学子来赣研学,《长征第一渡》《长征组歌》广受欢迎。市本级举办3场大型文旅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45个、金额近500亿元。从数据上看,市县两级共发放1.5亿元文旅商贸消费券,推动新一轮引客入赣策实施,团队游客同比增长26%,市外游客占比达到29.6%春节期间全市接待游客820.95万人次、位居全省第一。从荣誉上看,文旅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体育工作获得省考评第一等次,南康、于都、定南、瑞金、章贡区获得县(市、区)第一等次。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等3项示范创建工作加快推进,足球改革案例获评各级改革优秀典型案例。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可圈可点。我们在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中创造了发展机遇、赢得了战略主动、增强了信心底气。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奋斗在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赣州市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推动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也面临不少机遇和挑战。

机遇方面,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发展环境总体向好,全国文化旅游和体育市场呈现从恢复性增长向扩张性、发展性增长过渡的态势。山东淄博的烧烤、贵州榕江的村超、黑龙江哈尔滨的冰雪、甘肃天水的麻辣烫接连爆出圈,文旅市场局部井喷时有发生。赣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革命文化、长征文化、客家文化、宋城文化、阳明文化等标志性文化符号沉淀深厚,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等特惠型政策措施叠加互动,新闻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交通区位、人居环境、城市品位快速提升,辐射吸引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长株潭城市群等经济活跃地区的市场和资源的能力越来越强,发展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

挑战方面,文化旅游和体育消费总体上属于改善性消费、服务型消费、非必须消费,在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等问题和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任务的作用下,文化旅游和体育消费需求将首先受到明显抑制。尽管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旅游消费人次相比于2019年有大幅度增长,但是人均消费带动全市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长的幅度、人次仍然不足,且缺口较大。赣州文化旅游和体育资源总量虽大但质效不优,缺少品质突出、特色显著、声誉响亮的产品供给。设施和服务条件参差不齐,守着老景点、老设施修修补补的现象不是个例。旅游业态创新明显不足,招引项目、盘活资源、优化线路、联动融合的步伐与全国先进地区存在不小差距。营销手段与市场需求存在脱节,运用新媒体渠道宣传推广还不成气候。有的景区营销不力,本地游客占绝大多数,外地游客屈指可数;有的景区体验单调,游客玩无可玩,稍逛即走;有的景区运营不力,或被迫暂停,或沦为空城。总的来说,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既有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烦恼,也暴露出不少结构性困难、深层次矛盾,必须统筹加以解决。

在这里,需要特别强调一下学习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指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刚才总结的机遇和挑战,是外因的两个方面。机遇和挑战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形成外因的运动变化,构成了发展的外部条件。这些外部条件只有通过这个内因才能发挥作用。文化旅游和体育战线上广大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在我们的引导下全行业、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中迸发出来的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创造力,才是推动赣州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在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中,最根本、最紧要的就是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紧紧围绕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二是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建设的重大决策,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三是要全面学习掌握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全行业大政方针和基层抓落实的关键举措了然于胸;四是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总之,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只有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才能改造客观世界,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文化旅游和体育领域新质生产力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全球经济发展大格局和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中深化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个重大论断。生产力包含物质生产力和精神生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环节,这其中既包含物质生活,也包含精神生活,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展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人民群众能够启智润心、强身健体,广大关联行业从业者能够持家兴业、创收致富,各地也能拉动投资、促进消费、夯实税基、储备财力,最终推动人民群众物质收入、文化品位、身体素质的多方位提升,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因此,我们必须站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阔视野上,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科学理论,指导推动赣州市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做到四个必须坚持

第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的市场属性很强。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此消彼长的发展浪潮中,最容易助长浮躁冒进,最容易滋生不正之风。发展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通过高质量的文旅产品和体育活动,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要心怀敬畏之心,在打造文化旅游和体育品牌的过程中决不能走捷径、求速成、逐虚名,追求低格调的搞笑、无底线的放纵、博眼球的娱乐,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二,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人民之中有着一切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一切文化旅游和体育活动都因人民的参与和支持而得以存在。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从人民的柴米油盐和喜怒哀乐中洞悉生活本质、把握时代脉搏、领悟人民心声,创造出人民喜闻乐见的文旅和体育产品。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让人民站上舞台、成为主角,汇聚蕴藏在人民中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山东淄博、贵州榕江、黑龙江哈尔滨、甘肃天水的文旅爆款之所以成为经典,不是靠自吹自擂或明星引流,而恰恰是因为将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让最平凡的居民、司机、店主、外卖小哥都成为城市最自信的宣传员。要深刻分析把握这些网红城市、爆款现象背后的本质。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通过发展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所积累的社会声誉和综合财力,以适当方式反哺培育,形成良性循环。通过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发展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赣州所应守之,在于其革命传统彪炳史册、宋城文脉源远流长、客家烟火萦绕海内、饮水思源意蕴非凡、先哲书卷引人深思,也在于脐橙、楹联、采茶戏、三鲜粉、牛肉汤等根植群众的生活风物,它们是塑造今日之赣州的坚实根基,也是开展创造性工作的巨大宝藏。赣州所应创之,在于既秉持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又涵养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开辟新的发展空间。要正确看待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革新,善于运用新技术手段服务实体经济,不能割断血脉、凭空虚造、脱实向虚。要正确看待市场竞合关系,全面深化文化旅游和体育领域改革,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第四,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覆盖多元的社会主体,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将发展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摆在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位置,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善于算大账、综合账、长远账,统筹协调、综合施策,提高共建共用共享水平。要加强跨界融合,推动旅游观光、体育竞赛、工业生产、教育培训等领域融合,推动红色、生态、稀土、康养等主题融合,推动各地通过发展旅游联盟多种形式加强合作,大力开展模式创新,充分发挥赣州各类存量资源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重点领域安全,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总的来说,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大论断上来,因地制宜发展文化旅游和体育领域新质生产力,不断激发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三、纲举目张、狠抓落实,凝心聚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标要求,突出升级、推广、融合、服务、改革五个关键词,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突出升级这个关键词,提高供给质量。要推进景区品质提升。立足全市38家国家4A级以上景区,强化创新求变思维,摆脱门票依赖,打造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旅游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探索推进景区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改革,引入优质运营公司进行合作联营。深入实施景区质量提升行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兴国红兴谷、龙南安基山、寻乌调查纪念馆要加快创建国家4A级景区。要加快文旅项目建设。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赣州段、江南宋城历史文化街区、方特二期、央视动漫等重点项目建设。主动对接大型文旅集团、旅游上市公司、知名旅游协会,抓住深赣对口合作机遇,大力招引头部企业。统筹考虑投资和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严禁搞低水平重复建设,严禁搞形象工程。要着力打造文化品牌。坚持一体化抓创作、抓演出、抓市场,进一步打造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江南宋城、阳明圣地四张文化名片,创作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文艺精品。贯彻落实全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文物普查,加强历史文化遗产、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二是要突出推广这个关键词,提高社会声誉。要用好媒体工具。借助抖音、小红书等头部新媒体,邀请更多创作者来赣州打卡。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展目标群体分析,在此基础上开展精准营销。市融媒体中心、市文化传媒集团要用一报两台一端一网多平台全媒体矩阵,统筹谋划营销宣传工作。坚持实事求是、适度包装,严禁搞虚假宣传、过分夸大,否则就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要拓宽引客渠道。实施新一轮引客入赣政策,精准推出针对性旅游产品。加大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等客源市场开发,吸引更多省外组团游客。顺应旅游市场精细化、差异化、个性化发展趋势,以消费力强的年轻人为主攻方向,兼顾不同群体的特殊需求,针对细分群体推出个性化旅游产品。要打造活动热点。精心谋划举办有特色、有吸引力的活动,吸引高质量的体育赛事、演唱会、表演等节会活动在赣州举办,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场景。结合万人千店四季促消活动,将打造活动热点和推动消费升级有机结合起来,一体谋划推进。要充分发扬基层首创精神,想方设法纳客引流。

三是要突出融合这个关键词,提升发展质效。要树牢融合理念。积极探索文娱旅游发展新模式,总结好会昌县发展戏剧+旅游、上犹县发展体育+旅游、南康区发展体育+低空旅游、市旅投集团发展非遗+旅游等模式的成功经验,做好文旅、农旅、红旅、体旅、工旅结合文章,创新推出跨界旅游产品。要推进体教融合。进一步完善“1+3+N”的校园体教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强体育师资力量配备,用好优秀退役运动员安置、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等政策,发挥各单项体育协会、俱乐部等作用,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让更多的体育项目进入校园。要推进体旅融合。借鉴大余丫山、瑞金红区、于都新长征线路和崇义县等示范创建的成功经验,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造性发展体育+康养新模式,将泡温泉、游泳、水上项目以及羽毛球、乒乓球等占地少、布局快的体育运用场景搬进景区,吸引运动爱好者群体。今年5月份,国家体育总局将在瑞金、于都举办全国红色体育大会系列活动,两地要认真做好筹备工作。要推进全域旅游。按照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的原则,整体规划建设,通过组建区域旅游联盟等不同方式,实现全景式展现、全时化服务、全业态发展。

四是要突出服务这个关键词,提升体验品质。要提高服务意识。坚持以游客为中心,从社会基本面下功夫,从细节入手,通过教育引导,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学习借鉴山东淄博开通烧烤专列、公交专线、免费摆渡车,鼓励市民让利于客、让路于客、让景于客的经验做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全面提升服务水准。要严格市场监管。加强对文化旅游和体育行业以及餐饮、住宿、交通等关联行业的监督约束,加强行业自律,加大对宰客欺客、缺斤少两、随意涨价等服务不良行为的处罚力度,决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闹剧在赣州上演,用高水准的服务让线上看客变成线下游客、头回客转化为回头客要高效处置舆情。清醒认识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传播者的自媒体时代对舆论工作的巨大考验,学习借鉴哈尔滨处理去年1218日冰雪大世界退票舆情等成功案例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舆情监测和迅速响应机制,及时妥善处理舆情。对于因处理失当造成负面舆情关注,甚至引发群体事件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五是要突出改革这个关键词,提升发展潜能。要抓好试点示范。落实西部地区体教融合足球青训体系建设试点项目要求,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做好职业足球教练员聘任和原有足球教练培训提升,打造足球师资队伍,提升青训质量,搞好各县(市、区)足球联赛。加快推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建设,对照创建指标,加快补齐短板,加快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全面落实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要求,推动市全民健身中心一期运营,建成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力争年底前完成各项指标任务,迎接明年上半年的验收工作。要抓好赛事经济。重点办好新长征杯足球、国际马拉松等赛事,打造定南足球、全南攀岩、于都冰雪、崇义户外运动、上犹匹克球和水上运动等特色项目,打响体育赛事品牌。要做强体育产业。积极申报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精品线路和精品赛事,培育壮大体育龙头企业,支持于都石城运动鞋服、上犹匹克球等产业发展,筹办好2024年省体育产业发展大会。

最后,再次强调一下抓落实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将今年定为大抓落实年。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今年2,忠琼书记带队到景德镇、九江考察文旅产业。景德镇将陶瓷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逐步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瓷都。九江通过打造茶市,集茶文化、茶交易、茶艺秀于一体,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此,忠琼书记专门在市委常委会上作了通报。预计今年6,全市旅发大会在龙南市举办,龙南、全南、定南要做好充分准备,将筹办世客会的成功经验和丰厚遗产运用好、发展好。近期,体育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赣州作为全国八个足球青训体系建设基地之一,获得了中央财政资金支持。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加强资金、用地、人才等要素保障,主动谋划支持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的一揽子策措施,及时兑现各类支持政策,主动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并切实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善作善成,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同志们,使命重在担当,奋斗创造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以新质生产力推动赣州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将一个更加可敬、可信、可爱、可亲的赣州呈现在世人面前,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赣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